最近又進入了倦怠期。

 

讀不下書的時候總會胡思亂想,而這些混亂的思緒裡也包括一些很認真的考慮。

像是,我到底是不是能夠成為一個歷史學家這件事情。

 

我覺得我做不到。

 

這學期有一門課的老師是個博學多聞的教授,名人軼事他講起來都像是信手拈來般自然,所以我們也得跟著讀一些所謂歷史學家的傳記。從這些自傳或者是一般的傳記之中,我也開始想像當個歷史學家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簡單的腦袋大概也只能推斷出我和他們有多大的不同。天生的資質、生活的環境、成長的背景、教育的資源等等。

 

我覺得我給自己的路太侷限而我的眼界太狹隘。因為這樣所以我才一直以為只有學術這條路才能夠達到目標。也許是因為自以為當個歷史學家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就這樣把他當作目標了。

事實上學術專業化之後,這世界上也沒剩幾個歷史學家,大多都是訓練有素的史學專家。

所以我的目標又更模糊了。還沒有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angjingyi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