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實驗大出包,

真的很糟糕的包,

可是老師很耐心的沒有發火,

他決定幫我troubleshoot我做實驗的態度。

 

他說如果他發脾氣一點也解決不了問題,

我一直以為他會生氣,

他說,

我是來幫助你學習並且邁向成功之路的。

 

我也記得,

林老師說,

他寧可我們不知道的地方,

好好問他好好請教,

不要自己一味摸索,

自己在那裏瞎試可是一點也沒有經過思考 過濾 檢討。

 

那是我學習上的超級被動。

我聽了老師要幫我做critical thinking training並且一直問我意見,

希望他可以用我覺得可以的方式幫他幫助我成功,

是一種在台灣很不太容易看見的師生關係。

或許也是因為我沒在台灣念過研究所吧。

不過多少還是覺得不太一樣。

雖然林老師是一個大例外xD

 

怎麼說呢,

一般而言我只是吸收老師說的,

然後下手去做,

一定等到結果不對才會檢討而沒有好好自己思考摸索整個過程跟結果。

What's your purpose and aim? What's your approach and SOP and why?

整個就是觀察 假說 實驗 結果與討論的每次模擬板。

 

老師說的不一定是對,

書本裡面說的可能下一秒就會被推翻,

不是所有publication都很對,

所以我們必須懂得critically judge everything.

 

老師已經成功達到學術界的思考邏輯訓練,

他所達到的成就也是他成功經驗之後必須傳承下去的。

而他也在摸索如何教學,

如何讓學生不害怕他但是也可以建立至少一點點該有的因為經驗而累積的比自己懂的mentoring。

 

我們都在學習。

沒有誰是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