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讀兩位旅外學者的研究心情,
剛踏入研究領域也令我感受良多。

多虧有一個數學不太好但是很能敘述的女朋友,
讓我有機會看到更多的自己,也可以思考更多關於自己。
一開始我和她都認為,
嗯!好一個熱愛科學的有志青年!
就是那種,小時候會在科學博物館耗一整天、
看到飛機電腦太空梭眼睛會發出耀眼的光輝、
或是一定要買科學相關的課外讀物。
不過,事實上,去科學博物館最開心的是可以吃麥當勞。
對於哪時候看過飛機之類的東西也沒什麼印象,
科普書買回來了,卻沒有一本認真看完過。

如果以對於科學的喜好來評分的話,
我根本就不應該來念物理所,甚至不應該念科學相關領域。
於是出現了一個動搖根本的問題,
當初是為什麼會想來念科學?
又是為什麼,在短暫的離開後,會再回來?

總是會跟別人說我是從國中就喜歡理化、高中愛上物理。
事實上,我喜歡理化是因為我總是可以拿到很高分,
在高二的某一次力學考試,因為成為全校少數及格之一,
而成為熱愛物理的基礎。
所以,如果當初問我為什麼喜歡科學,
基於不被視為只重視分數的書呆子,
我可以講出冠冕堂皇的三個理由。
卻沒有種說出,
我只是喜歡在分數上贏過別人。

因為我考得贏別人,所以我應該是喜歡物理。
所以我也應該立志考上物理系,
應該對科學相關新聞感到興趣,
應該喜歡看愛莉絲夢遊量子奇境。
好險,這些邏輯逆轉的應該在我大四那年終止,
但是也不是因為想清楚了什麼,只是很直覺的這麼做。
後來,我有了探戈、電影節、藝術季,還有一年的軍旅生活。
在這來回中間我有想很多嗎?應該沒有。
因為對於當下的事,我總是很沒有太多的判斷和思考。
就像我很喜歡的一個譬喻:
像是坐在一列向後疾駛的火車尾巴,
過去看得清楚,現在很模糊,未來不知道。

也許是距離夠了,漸漸也看清楚科學這件事在生命中的權重。
其實,我沒有像我當年想得那麼喜歡科學。
但那卻是我並不討厭,也能夠勝任愉快的一件事;
我不會願意為他犧牲所有時間,卻願意一天為他工作十個小時以上。
我也不會想腦袋被科學充滿,卻是腦袋裡想知道最多的一件事。
因為我還有朋友,還有探戈,還有家庭,還有生活。

雖然,你其實沒那麼喜歡他,
但這不代表你不能成為一個Physici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t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